六招防無聊  

 

不知道爸爸媽媽們有沒有發現,孩子最喜歡說的一句話是甚麼? 我個人最常聽到的是孩子們哀嚎”我好無聊”~即便家中有數不清的玩具、書籍、彩色筆…

 

以下是我常常在孩子說了三次”我好無聊”後扔給他們的想法,也許其中之一就足以治癒“ boreds ”的情況:

 

尋寶之旅

有些習慣待在電視機及ipad前面的孩子有許會對散步這件事興趣缺缺,但如果你跟孩子說:我們去尋寶吧!我相信大多數的孩子會雀躍的搶先穿起鞋子,尤其是好天氣的日子。出門前跟孩子討論出尋寶的主題,朝向垃圾變黃金的概念去設定主題,讓散步這件事可以發展出許多後續的活動;旅途中發現的事物也可以變成接下來要從事創作的材料。

 

戲劇人生 - 音樂/喜劇/劇場

不要把戲劇這件事想得太複雜,家中就是孩子最熟悉的劇場,無論是扮家家或者讓孩子熟悉的卡通人物加入你們的劇本,一條床單、一張椅子、一點想像力就可以佈置出你們的舞臺,體操或時裝表演、搞笑魔術或小廚師秀都是好想法。

 

Art & Craft

從黏土雕塑到樹葉冰箱貼;從烤餅乾到科學實驗~ Internet 上有源源不絕的資源為所有年齡層的男孩或女孩設計各式各樣的創意手工藝。我喜歡利用節慶做為主題讓孩子有目的的去創作,甚至當作禮物贈送給他(她)認識的人(畢竟家中也沒這麼多空間可擺放所有成品)。如果你的孩子喜歡一種特定的工藝,盡量將手中的物資投注在這個項目,假以時日,他會創作出專業級作品呢!

ㄡ,別忘了所有材料都應該是環境友善的~

 

遊戲大賽

孩子天生都有點競爭心態,電視遊樂器或電玩也不全是壞東西,端看大人如何妥善運用。棋局、戰爭、賽車、Wii......選擇全家可以一起競賽的遊戲,跟孩子約定輸贏的規則,是很好的全家人互動及跟孩子交換條件(是的,總有一些時候需要跟孩子談交換條件,比方說要求孩子練鋼琴、背單字)的積極做法。

 

制訂目標工作表

工作上我們都會擬定短中長期的目標計畫,才能在忙亂的事物中不遺漏重要工作。同樣的,鼓勵孩子們能夠有一份保持他們想要做的事情的清單,才不至於在學習的過程中過於片段而零散。比方說 Alex 看完鋼鐵人就想來做一套氫燃料發動機、看完我們這一家卡通想嚐試花媽食譜….總有許多想做而無法一次全部做的事情,就放在他個人專屬的小本子裡吧!然後,跟孩子討論優先順序,逐一完成。(特別是當孩子流連在 ipad 太久時間時,拿出小本子,do it !)

 

土豆 (Stuff-to-do

這個點子來自美國的一個部落客跟她的孩子從小玩的遊戲,戒無聊超級有效。每天花10分鐘跟孩子一起聊聊你的期望、他的希望把這些事情寫在紙條上。這些事情有些是有趣的,就像畫一幅畫、拼一張圖;也有些不見得有趣,但他應該學習的東西,比方說幫忙吸塵、學會26個英文字母。將彼此都同意的想法寫在紙條上放入土豆罐裡。跟孩子協議:如果誰開始哀鳴“我好無聊喔”,要麼就必須非常迅速的決定做甚麼來解決無聊這件事,要麼就得從罐子選擇要做的事情(選甚麼就得做甚麼,不得討價還價)。

 

其實,父母的陪伴是孩子最渴望的事情,六個方法只是給大家一個設計生活遊戲的方向,讓孩子從生活中及遊戲中學習是最有效而且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方式,大家不妨試試看喔!

 

當然,拿起電話撥打 (02)2771-1016 預約 101 Kidz Club 的課程也是防無聊良方之一喔!

arrow
arrow

    Kidz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